首页 > 重要领事通知
护照/旅行证业务常见问题解答和注意事项
2022-07-21 00:05

1、现在如何申请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

答:在意中国公民可通过“中国领事”APP在线办理护照/旅行证业务。

目前APP尚未开通办理因公护照和香港特区护照的业务。如需办理因公护照业务,请发邮件至我馆领事证件咨询邮箱(roma@csm.mfa.gov.cn)了解具体办理程序。如需办理香港特区护照业务,可直接联系香港特区入境事务处提交申请。 

详见我馆网站通知:http://it.china-embassy.gov.cn/lsyw/huzhaolvxingzheng/202108/t20210807_8990760.htm

2、人在中国境内,可以通过中国领事”APP申请办理护照/旅行证吗?

答:不可以。申请人必须在意大利境内才可以办理护照/旅行证。

3、如何确认申请人在意大利?

答:我馆工作人员将通过出入境记录确认申请人相关情况。必要时,工作人员将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视频方式同申请人进行核实,请保持通讯畅通并配合核实。

为加快审核进度,请申请人在资料中上传盖有最近一次出入境章的护照页面,或可上传本人手持当日意大利报纸、购物小票等与路牌、车牌合影。

4、护照业务能否到使馆办理?

答:目前,护照业务暂不接受到馆办理。短期出国人员丢失护照需办理旅行证紧急回国等特殊情况除外。

5、新生儿申办护照外文名怎么填写?

答:新生儿首次申请护照,姓名信息的中外文分别为简体汉字及其对应的标准汉语拼音。如新生儿有外文名,将以加注形式打印在护照备注页。

6、什么时候付款和邮寄材料?

答:申请状态变为“复审中”即可转账付款并邮寄材料。

邮寄材料为:①含订单号条码的“复审中”页面信息;②打印或手写的银行转账凭证,须包含转账日期、转账金额、IBAN账号和账户名等信息;③旧护照或旅行证原件(遗失或首次办照除外);④彩色白底半身证件照片2张;⑤首次办理护照/旅行证新生儿需放入出生纸复印件;⑥已付费的回邮信封。

7、回邮信封的规格是什么?

答:意大利邮局的预付费信封(Busta preaffrancata, 11.5欧元规格的绿色信封),其他规格邮封暂不受理。

8、提交申请时,上传证件照片一直无法通过怎么办?

答:请按照通知要求拍摄并上传证件照片电子版:6个月内近照,白色背景、深色衣服、五官清晰、可见双耳、不戴帽饰。

如多次尝试上传照片仍无法通过,可继续进行后续流程直至提交申请。在后续邮寄材料时,将证件照片连同其他材料一并邮寄至我馆。

9、提交申请时,人脸识别一直无法通过怎么办

答:请按照系统提示要求操作。如多次尝试仍无法通过,可上传尽可能清晰的拍摄页面,进入后续页面并提交申请。我馆工作人员将在后台进行人工比对,如无法确认则需接受视频面审。

10视频面审都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答:视频面审所需材料与初审上传材料一致。未成年人面审除本人外,还需父母(至少其中一方)在场。

11我的状态已经变成了“待取证/待邮寄”,还需要我再做什么操作吗?

答:无需做任何操作。该状态表明我馆近期将会给您邮寄新证,请耐心等待收件即可。

12、APP已显示护照寄出,回邮邮寄单号不显示怎么办?

答:因系统原因,回邮单号暂无法在系统中显示。我馆用于回邮的信封均由申请人在邮寄材料时提供。申请人在邮寄材料前可自行留存回邮信封上的邮寄单号以便查询寄件进度,我馆不再提供寄件进度查询。  

13、为什么系统显示“已寄出”一段时间但仍然没有收到护照?

答:原因1:邮寄问题。申请人可通过回邮信封的邮寄单号自行在意邮局网站进行进度查询。如有任何邮寄问题,请直接同邮局进行沟通。

原因2:我馆需进一步核实申请人的出入境、转账缴费等信息。请申请人及时查看自己在申办业务时所留的电子邮箱,是否有我馆发送的相关邮件,并按要求补充材料。

注意事项:

1、在线申办业务请时准确填写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信息,并在办理期间内保持通讯畅通,我馆可能就材料问题同申请人联络;

2、留意护照、旅行证有效期,如需更换,请预留充分办理时间,以免耽误出行及其它事宜;

3、为加快审核制证进度,我馆近日新增设手机号码:+39 3475145055,以及通过本号码注册的Whatsapp和微信账号,用于联络申请人沟通办证事宜,涉及补充材料(出生证明、居留条等)、核实申请人本人是否在意大利境内、缴费情况(核实办理证件费用是否已通过银行转账到账)。目前该号码仅用于我馆单向联络申请人核实信息,暂不接受其他业务咨询。如需查询办证进度等情况,可通过以下邮箱咨询:informazioniconsolare@gmail.com;roma@csm.mfa.gov.cn。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