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外交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新起点》
2019-11-27 01:30

  2019年11月26日在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在北京开幕之际,驻意大利大使李军华在《外交报》发表署名文章《开启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新起点》,全文如下: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第十届中意创新合作周今天在华开幕,这是两国科技创新合作成果的集中体现。中意两国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1970年两国建交以来,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务实合作充满活力。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双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推进新时代两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深化彼此各领域合作确定了规划。

  意大利是最早与中国签署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科技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内容不断丰富,从吃穿住行等日常用品到探索太空的高新技术产品,我们都能看到两国科技合作的成果。2018年,中意合作研发的“张衡一号”电磁监测试验卫星成功发射,习近平主席和马塔雷拉总统互致贺电。

  2010年,两国在罗马举办了第一届中意创新合作周,翻开了两国科技创新合作的新篇章。通过主题演讲、平行论坛、项目路演、展览展示、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形式,创新周为两国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搭建了高水平的合作平台。创新周举办十年来,推动双边技术对接5700余项次,达成合作意向近千项,在航空航天、智能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先进材料等合作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对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人文交流等发挥了积极作用。两国互办的创新周不仅成为中意科技交流的知名品牌,而且为拓展“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有益经验。

  清华大学与米兰理工大学借助创新周平台,实现了欧洲设计资源与中国产业市场的无缝对接。那不勒斯科学城、拉齐奥创新中心等通过创新周平台打开了与中国合作的窗口,与中方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中意创新创业大赛已成功举办两届,156支意大利初创团队带着创新的高科技项目来华参加比赛、路演,受到深圳、成都、西安、厦门等地热烈欢迎。

  中意科技创新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在中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进程中,科技的开放孕育着巨大合作空间。2020年我们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科技创新合作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希望两国携手努力,继续推动科技创新合作迈向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