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在罗马签署SKA天文台公约
2019-03-15 23:02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项目七个创始成员国——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和英国,12日在罗马正式签署了成立政府间国际组织的SKA天文台公约——《罗马公约》。签约仪式由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科研部部长马可·布塞蒂主持,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国家外国专家局局长张建国代表中国政府签署公约,十余个国家和组织的100余名代表出席。

SKA是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将填补人类对于宇宙基本认知的空白。此次公约的正式签署,是SKA的重要历史时刻,奠定了SKA成为现实的基础,对世界天文界也是历史性的重要事件。张建国副部长表示,未来中方愿与各国一道,共商共建共享SKA,为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射电天文望远镜贡献中国力量。

签约仪式前,张部长与布塞蒂部长进行了交谈,就进一步深化中意两国科技创新合作交换看法。仪式后,张部长与意SKA项目协调人国家天体物理研究院主席尼科洛·达米科举行会谈,就加强中意天文和天体物理方面的联合研发、人才培养等合作达成共识。

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国家遥感中心主任王琦安、科技部基础司副巡视员周文能、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科技参赞孙成永陪同出席签约仪式和会谈。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