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意大利出台“2015-2020年国家研究计划”
2017-02-06 23:28

  2016年5月1日,意大利政府批准通过了“2015-2020年国家研究计划”(NRP 2015-2020)。该计划是支持研究和创新的重要文件,是发展和提升国家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平台。该计划由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与科学界、学术界、经济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共同磋商起草,并得到意大利经济规划部际委员会(CIPE)批准。

  根据该计划,意大利教育大学科研部将在头三年(2015-2017年)为研究和创新投资25亿欧元,教育大学科研部分配给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资金将达到每年80亿欧元。

  NRP 2015-2020强调基础研究的重要性,认为只有基础研究才能使产业界应对不断变化的社会挑战。一个国家的研究自由与其竞争力之间有着直接联系,因此,NRP大力投资于基础研究(对基础研究的投资主要是通过对人力资本和研究基础设施投资来进行),但没有设定任何优先科学领域,认为人文科学对意大利的就业、福祉、公正和稳定性也很重要。

  虽然对基础研究没有设定优先学科领域,但NRP2015-2020对应用研究和转化研究提出了一个分类,根据生产部门的工业权重将其分成12个最有发展前景的专业领域,分别是:航空航天、农产品、文化遗产、蓝色增长、绿色化学、设计创意与意大利制造、能源、智能制造、可持续交通、卫生、智能安全和包容性社区、生活环境技术。

  NRP 2015-2020旨在作为一个知识平台指导意大利产业发展和竞争力提升。基于对意大利研究体系的优劣势分析,制定了6大干预计划,每个计划都有各自的宏观目标、行动计划和专用资源:

  1. 国际化。将国家目标国际化,并与欧盟和全球计划相协调和整合。欧盟资源相较于国家资源更为重要,竞争性资源相较于普通资源更为重要,因此,NRP将意大利的国家计划和资源与欧盟“地平线2020”研究创新计划紧密结合,并使NRP计划与欧盟的标准和文书保持一致,以利于意大利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成果参与国际竞争。

  2. 为人力资本投资提供核心舞台。NRP关注公共和私营研究部门的人力资源,旨在增加受教育和培训的研究人员数量,并为优秀人才创造环境和机会,让其充分发挥知识生产和转移的重要作用。

  3. 为研究基础设施提供选择性支持。研究基础设施是基础研究的支柱,因此受到NRP2015-2020的极大关注。NRP首次定义并启动了基础设施评估流程,使之与欧洲研究基础设施论坛(ESFRI)的标准和机制保持一致。

  4. 公共与私营部门的研究合作,是研究和创新的驱动力。基于应用研究的专业化领域而设立的国家技术集群,被认为是大学、公立研究机构和企业之间以及中央和地方之间对话的永久性基础设施。NRP通过支持社会创新、研究资助以及持续透明的研究交流和信息活动,优先与社会进行互动。

  5. 支持意大利南部的研究与创新。通过建立国家运作计划、大区运作计划和普通资源之间的协同运作机制,支持南部研究与创新。

  6. 关注研究支出的效率和质量,这是所有其他目标的先决条件。将通过定义和加强评估、检测、透明度、简化和行政强化过程来提高,这将确保研究和创新公共投资的可信度、效率和及时性。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