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合作
李瑞宇大使在中意互联网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6-09-16 16:57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中意互联网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对这次研讨会表示祝贺,对各位代表特是专程赴意大利参会的中国国家网信办的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和热烈欢迎!

中国和意大利两个文明国度分别位于丝绸之路两端,两 国人民为了互通有无,曾经需要跋山涉水,辗转万里。现在,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天涯”变“咫尺”, 中意两国人民已经成为了“鸡犬之声相闻”的邻居。

1987年,一封标题为“越过长城,走向世界(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 )”的电子邮件通过意大利ITAPAC网络从中国发往德国,标志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揭开了序幕。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已经建成了有4.07亿个端口,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和 93%以上行政村的固定宽带网络和具有200多万个基站、5亿多用户的全球规模最大的4G移动网络,互联网用户规模超过7亿,互联网普及率达50%以上。

互联网的发展为中国人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据统 计,中国有4.48亿人在网上购物,2.64亿人使用网络预定机票、酒店、火车票或旅游产品,网络约车和网络外卖等O2O服务的用户也超过了1亿。除了满足吃穿住行等日常需求,通过互联网购房、理财、寻找生活伴侣,解决重大生活问题的中国人也越来越多。

依托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中国的信息经济取得了飞速的发展。2015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3.8万亿, 同比增长35.7%,成为全球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综合考虑B2B、O2O服务等其他类,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总额突破了18万亿元,同比增长36.5%。中国互联网上市企业在2015 年达到了328家,市值共计7.85万亿元,相当于中国股市总值的25.6%。互联网经济在中国的GDP中的占比持续攀升,2014年达到了7%。

中国把发展互联网作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重大机遇。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及其对社会经 济和国际合作的推动作用。2015年3月,根据“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中国政府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明确提出要共同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同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正式提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提出了加强关键信息技术、信息基础设施、互联网文化、互联网安全及管理等互联网发展的基础,促进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积极溶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的经济模式发展,发挥互联网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作用等战略发展方向。

近年来,中意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经贸、科技、文化、教育等各领域的双边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保持着喜人的发展势头,为中意互联网合作创造了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中意两国企业已经开始活跃于互联网合作,一大批意大利品牌在使用新浪微博等中国的互联网平台与中国的顾客互动,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也在积极“进军”意大利。中意互联网合作的巨大潜力开始通过这些企业取得的一些成功凸现出来。以中国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为例,该企业于去年在米兰开设阿里巴巴办事处,今年就在其天猫平台上创下了100辆玛莎拉蒂SUV在18秒内被抢购一空的奇迹。

上周,习近平主席和伦齐总理共同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 人峰会(G20)。峰会通过了支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动发展与全方位创新,推动创新成果交流与共享的《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并倡议加强全球互联互通,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让二十国集团合作成果惠及全球。互联网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也是信息时代全人类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重要条件。在互联网时代,中意通过对接“中国制造2025”与“意大利制造业4.0”,对接“互联网+”与意大利科技创新计划,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意大利国家发展战略,将会使两国双边合作更上一层楼,也将推动中意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为人类的共同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出席会议,关心中意互联网发展与合作的朋友们。 希望你们踊跃发言,积极交流,携手推动中意两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合作,为中意合作在互联网时代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贡献力量。最后,预祝此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