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3月12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12 21:15

法新社记者:据马尔代夫媒体报道,第一批印度驻马尔代夫军事人员已经离开马尔代夫。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不掌握你提到的情况。我们支持马尔代夫维护自身领土主权,也支持马尔代夫在独立自主基础上同各方发展友好合作。

总台国广记者:中方发布了安哥拉总统将访华的消息,能否介绍此访安排和中方期待?中方如何看待当前中安关系?

汪文斌:中安传统友好。去年,两国共同庆祝建交40周年。当前,中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政治互信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切实惠及两国人民。

洛伦索总统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为洛伦索总统举行欢迎仪式和欢迎宴会,两国元首将举行会谈,并共同出席合作文件签字仪式。李强总理、赵乐际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洛伦索总统。洛伦索总统还将赴山东省参访。相信洛伦索总统此访将为中安关系全面深入发展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友好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塔斯社记者:美国中情局局长伯恩斯在国会参议院发言时称,美国要继续支持乌克兰,这样既可以支持基辅政府,也可以间接遏制中国,就台湾和南海问题向中国发出信号。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相关言论表明,美方真正关心的不是乌克兰,而是借乌克兰危机实现自己的地缘战略目标。

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任何人以任何借口试图插手台湾问题,都将以失败告终。

路透社记者:菲律宾外交部今天表示,中方向菲方提交了关于南海领土纠纷的概念文件。菲方称,因为中方倡议违背菲律宾的主权,菲不会考虑中方提交的概念文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对南海诸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菲在南海不存在领土争议。中方从中菲双边关系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出发,向菲方提出管控海上局势和开展涉海合作的倡议,这充分体现了中方愿通过谈判协商管控分歧的诚意和善意。但令人遗憾的是,菲方迟迟不予回复,还在海上频繁采取侵权挑衅行径,严重损害双方沟通合作的氛围。中方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愿继续同菲方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同时将采取坚决措施坚定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俄新社记者:一名五角大楼官员表示,拜登政府在2025年国防预算中首次要求授权用美库存武器援助台湾。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我们多次表明,竞争不是中美关系的底色,大国竞争解决不了中美两国面临的问题。美方所谓的“竞赢”并非你追我赶、共同进步的良性竞争,而是处处给对手下套、使绊子的恶性竞争,是以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乃至人类前途命运为赌注的豪赌,只会将中美推向对抗冲突。

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日前指出的,如果一门心思打压中国,最终只会害了自己。希望美方纠正对华错误认知,摒弃零和博弈思维,放弃“竞赢”中国的幻想,与中方相向而行,让“旧金山愿景”逐步变为现实,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需要强调的是,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军事联系和武装台湾。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将坚定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共同社记者:关于中国全面暂停从日本进口水产品,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天表示,决不认同没有科学根据的管制措施,日本政府将敦促中方立即撤销管制措施。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日本福岛核污染水排海事关全人类健康、全球海洋环境和国际公共利益。包括中方在内的各国采取相应防范和应对措施,维护食品安全和民众健康,这完全正当、合理、必要。

日方排放核污染水以来,福岛核电站接连发生工作人员遭核污染水溅射、净化装置核污染水泄漏等事故,证明福岛核电站确实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也凸显东京电力公司内部管理混乱、日本政府监管不力。这加剧了国际社会的担忧,也再次表明日方所谓排海“安全”“可靠”的说辞完全无法取信于人。

我们敦促日方高度重视国际社会关切,全面配合建立周边邻国等利益攸关方实质参与、独立、有效的长期国际监测安排,防止核污染水排海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7日韩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韩方对中菲船只在南海发生碰撞及中方对菲方船只使用高压水炮等造成的危险局势深表关切。韩方支持维护南海和平安全和基于规则的秩序,并支持基于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韩国外交部发言人的相关表态,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关于菲律宾船只3月5日非法侵闯仁爱礁事件,中方已经介绍了事件情况并阐明严正立场。我愿再次强调,事情的起因在于菲方违背承诺,侵犯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中方依法采取必要管制措施,操作专业克制、合理合法。事件的责任完全在菲方。韩方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近年来却一改坚持多年的谨慎、中立立场,在南海问题上多次影射或指责中方。中方均及时提出交涉,表明了反对立场。我们再次敦促韩方好自为之,不要跟风炒作,避免给中韩关系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共同社记者:根据中国官方资料显示,2022年,中国核电站排放的废水中所含放射性物质“氚”的含量比福岛核电站处理水计划年排放量上限还要高。有日本民众对此数据表达了不满之声。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一些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福岛核事故产生的核污染水和世界各国核电站正常运行产生的液态流出物有本质区别,不能相提并论,这是一个常识。核污染水来自事故后注入熔融损毁堆芯的冷却水以及渗入反应堆的地下水和雨水,包含熔融堆芯中存在的各种放射性核素,处理难度大。有关报道片面聚焦氚元素,试图造成福岛核污染水仅含氚的假象,这完全是扭曲事实、误导公众。有关媒体应当停止不专业、不负责任的报道。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过去一周多以来,国际舆论持续聚焦全国两会。多家外媒援引国际机构和专家的分析表示,两会释放出中国经济回升向好的积极信号。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是国际社会观察中国大政方针走向的重要窗口。无论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还是“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等关键词都引发国际媒体热议。透过今年的全国两会,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稳健前行、开拓创新、开放自信、凝心聚力的中国,更加看好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期待中国高质量发展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5%左右的增长预期目标,这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这一目标不仅高于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对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也远远超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美欧的增速预测。国际媒体评论认为,在世界经济充满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雄心勃勃。开年以来,中国经济向好因素不断积累。今年春节假期,中国有22.93亿人次跨区域流动,国内游客出游总花费6326亿元,按可比口径较2019年同期增长7.7%。今年前2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61万亿元,同比增长8.7%。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一季度有望实现良好开局。

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指引中国经济向“新”而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去年,中国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突破万亿元,同比增长近30%;数字经济加快发展,5G用户普及率超过50%;中国申请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新质生产力已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举措展现了中国愿同世界共享机遇的决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互利共赢。中方将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外贸质升量稳,加大吸引外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深化多双边和区域经济合作。今年1月,在华新设外商投资企业4588家,同比增幅高达74.4%。中国德国商会最新调查显示,91%的德国企业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华南美国商会的报告表明,76%的受访企业计划今年在中国进行再投资。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认识到,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下一个“中国”还是中国。

蓝图业已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中国经济“个头”越来越大,“筋骨”越来越强,必将长风破浪、未来可期!

彭博社记者:美国前总统、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称,如果竞选成功,计划提高对中国进口产品关税,且不介意中国进行关税报复。特朗普曾威胁对所有来自中国的产品加征60%的关税,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会针对美国产品采取关税报复措施?会否向世贸组织申诉或采取其他举动?

汪文斌:大选是美国内政,我们不予置评。我要强调的是,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打关税战、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不利于美国,不利于世界。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刚刚结束了第二轮穿梭外交。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李辉特代出访情况?访问期间,各方是否就一些问题达成了共识?中方通过此访对和平前景有怎样的看法?

汪文斌:3月2日至12日,中国政府欧亚事务特别代表李辉访问了俄罗斯、欧盟总部、波兰、乌克兰、德国和法国,就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同相关各方举行会谈,深入交换意见,穿梭斡旋、传递信息。各方高度重视李辉特代此访,对中方劝和促谈的努力表示赞赏。

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已经两年多了。两年多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止战凝聚共识,为和谈铺路搭桥。当前,战事仍在持续延宕,局势还面临着升级外溢的风险,当前最紧迫的就是恢复和平。中方真诚希望有关各方展现政治意愿,推动局势降温,为尽早实现停火,建立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框架共同努力。中方将继续坚持劝和促谈,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

总台央视记者:据媒体报道,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日前表示,中方试行免签政策对匈牙利赴华游客和商务人士是利好消息,本着互惠原则,即日起匈牙利政府将对赴匈开展投资合作的中国企业高管签发长期签证。西雅尔多外长还强调,这些举措将进一步增进匈中经济、旅游合作及人文交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国和匈牙利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我们注意到,中方宣布对匈牙利等6国试行免签政策后,匈方随即宣布将对中国有关商务人士实施颁发5年多次签证的便利化安排,这是中匈关系高水平发展的又一具体体现,中方对此表示欢迎。我们相信这些措施将进一步促进中匈人员往来,深化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推动双边关系朝着更高水平发展。中方也欢迎有关国家为中国公民提供更多签证便利,促进双向人员往来和互利合作。

彭博社记者:此前,外交部官员抱怨一些不是南海当事方的国家或者域外国家介入了南海问题。刚才你批评了韩方有关言论,此前日本也受到批评。根据中方的定义,美国显然不是地区国家。到底哪些国家有权讨论南海的领土争端问题?

汪文斌:上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全国两会外长记者会上就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在此我想引述一下王毅外长相关表述,这有利于大家认清南海局势,以及如何才能更好地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王毅外长强调,环顾动荡的世界,南海能保持和平稳定,离不开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作出的努力,殊为不易,弥足珍惜。其中最重要的经验,就是两个坚持:存在的争议坚持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谈判加以妥善管控解决,海上和平坚持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加以维护。这也是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核心要义。

王毅外长还指出,关于海上争端,中方一直保持高度克制,主张本着睦邻友好精神,尊重历史和法理事实,寻求各自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但我们不允许善意被滥用,不接受海洋法被歪曲。对蓄意侵权,我们将依法正当维权;对无理挑衅,我们将及时据理反制。王毅外长奉劝某些域外国家不要挑事生非、选边站队,不要成为南海的搅局者和肇事方。

针对你关心的问题,我想强调,域外国家如果真的要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当尊重中国和有关东盟国家通过对话协商妥处分歧,以及共同努力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相关举措,而不要做南海的挑事者。

记者追问:你刚才表示,韩国不应干涉南海问题,因为韩国不是南海问题当事方。我的问题是,哪些国家有权介入南海问题?只是中国和东盟十国吗?还是南海声索国?其他国家是否也有权就南海问题发表看法?

汪文斌:域外国家如果真心想维护南海和平稳定,就应当支持中国和相关东盟国家通过谈判协商妥处分歧,也应当支持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努力。

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昨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斋月期间立即停止加沙地带的敌对行动,消除所有人道主义救援障碍。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本轮巴以冲突已经持续5个多月,超过除第一次中东战争以外的历次中东战争持续的时间,造成的死亡人数特别是平民死亡数量也超过历次中东战争。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指出的,这是人类的悲剧,更是文明的耻辱。

对加沙平民的杀戮必须停止,对巴勒斯坦人民的不公必须纠正,对待人权和国际人道法的双重标准必须取消。战火多持续一天,人类的良知就多受一分伤害,正义的基石就多遭一分侵蚀。

国际社会必须紧急行动起来,将立即停火止战作为压倒一切的首要任务,将确保加沙人道救援作为刻不容缓的道义责任。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