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交部发言人谈话
2024年1月25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1-25 20:35

法新社记者:欧盟昨天宣布了一项加强经济安全的计划,防止地缘政治对手获得敏感技术,这是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推动的“去风险”对华战略的一部分。请问中方如何看待欧盟昨天发布的这份计划?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近年来,国际社会对欧盟在经贸领域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动向有不少担忧和关切,有关动向将加剧这种担忧。希望欧盟遵守自由贸易、公平竞争、开放合作等市场经济的基本准则,遵守世贸组织规则,避免出台逆全球化、泛安全化的政策举措。这事关欧盟在国际经贸领域的形象,更事关中国等各国企业对欧洲营商环境的信心。

澎湃新闻记者:近日,我们注意到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指出,当前的红海危机表明,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至关重要,是每个国家在充满不确定性和混乱的时代所需要的蓝图。对饱受严重不信任和不可预测危机困扰的世界而言,为了全球公共利益而采取有意义的集体行动,只有一条途径——那就是建立更多的供应路线来满足需求。而这正是“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做的。中国是唯一认识到这一点的国家,且多年一直在采取行动。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相关报道,也注意到近日美国《外交学人》杂志发表文章,思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西方国家提出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形成互补的可能性,认为两者“不是彻底的竞争对手”。这两篇文章道出的其实是不戴有色眼镜就能一眼看出的客观事实。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拉美,从硬联通扩展到软联通、心联通,搭建起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重视,为维护国际产供链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包容、可持续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以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为支柱的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理念,也被纳入联合国及有关区域性多边机制重要文件,反映出国际社会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普遍愿望和强烈共识。

随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一带一路”倡导的是共商共建共享,不搞唯我独尊;推动的是互联互通,不搞脱钩分裂;追求的是合作共赢,不搞对立对抗。中方愿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建设更多惠及各国的“发展带”“幸福路”,为推动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世界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1月24日,波音公司在西雅图向中国南航交付了一架波音737MAX8飞机,这是自2019年3月以来,波音首次向中国航空公司交付737MAX机型。请问在波音飞机安全受到严格审查的情况下,中方为何恢复了交付?

汪文斌:你提到的具体企业间行为,建议你向相关企业了解。我可以向大家透露的是,2023年12月8日,中方主管部门依据中国民航规章,完成了波音737MAX8的设计批准工作,飞机具备交付条件。

《北京日报》记者: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宣布,截至去年底,中国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401.5万件,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发言人如何看待中国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成就对世界的影响?

汪文斌: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衡量一国科技发展和经济水平的重要指标。1985年中国正式实施首部专利法以来,中国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突破第一个100万件用时31年,而突破第四个100万件仅用了1年半的时间。中国成为全球首个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的国家。中国的创新动力、发展活力不断提质飞越、奔涌勃发。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去年公布的《2023年全球创新指数》显示,中国位居第12位,是全球排名最高的中等收入经济体,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数量首次跃居全球第一。这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创新能力的高度认可。

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扩大中外互利合作带来新机遇。近年来,中方持续完善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机制,已经同80多个国家和地区及国际组织建立了知识产权合作关系,积极回应和解决外资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关切和诉求,依法严格保护外资企业知识产权,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外资企业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的满意度稳步提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和超大规模市场机遇。

中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也为世界绿色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中国充分发挥专利在促进科技创新和新产业新赛道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助力以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重点企业全球有效专利量超过10万件并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固态电池全球专利申请量增速和太阳能电池全球专利申请量均位居全球前列,有力助推了全球绿色低碳技术和未来产业发展。

中国在知识产权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已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一个鲜明标识。未来,相信中国的创新发展潜能将不断释放,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基赋能,也将为全球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据报道,24日,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称,该机构位于加沙南部汗尤尼斯的一处培训中心当日被2枚坦克炮弹击中,事件造成9人死亡、75人受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联合国在加沙地带设施再次遭袭感到震惊,对袭击造成平民伤亡深感痛心。我们谴责一切伤害平民的行为,反对所有违反国际法的做法。联合国设施的安全必须得到保障。武力不可能带来真正的安全,停火是当前压倒一切的事项。中方敦促冲突当事方切实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和联大有关决议,立即全面停火止战,防止造成更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

韩联社记者:据报道,朝鲜24日首次试射新型战略巡航导弹。中国是否事先掌握朝鲜试射计划?朝鲜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汪文斌: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希望各方坚持政治解决大方向,通过有意义的对话均衡解决各自合理关切,推动早日实现半岛长治久安。

总台央视记者:刚刚中国同新加坡已经签署了互免签证协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高度重视中新双向人员往来。经共同努力,双方今天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协定将于2月9日正式生效。届时,双方持普通护照人员可免签入境对方国家停留不超过30天。

中新互免签证协定在中国农历龙年春节前落地生效,无疑是给两国人民送上的一份新春贺礼,必将进一步促进中新人文交流,推动中新关系和各领域合作不断发展。

路透社记者: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昨天表示,中国汽车制造商是世界上最有竞争力的,它们将在中国境外取得重大成功,但这取决于建立了什么样的关税或贸易壁垒。如果没有建立贸易壁垒,它们将“摧毁”世界上大部分汽车公司。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还没有看到你提到的相关报道。我想强调的是,各方都应当维护公平、公正、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遵守市场经济原则和世贸规则。

东方卫视记者:作为中国近现代史上优秀作曲家郑律成的出生地,韩国光州市每年举办“郑律成音乐节”。我们关注到,近期有报道提到,韩国光州市每年举办的“郑律成音乐节”的规模今年将大幅缩小甚至被取消,正在建设的“郑律成展览馆”、“郑律成历史公园”可能删除“郑律成”的名字,郑律成曾就读的小学的大型壁画也可能被拆除。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郑律成先生是值得尊敬的著名音乐家。他出生于朝鲜半岛南部的光州,早年在中国从事抗日独立运动,此后在朝鲜和中国工作生活并加入中国国籍。多年来,韩国有关地方自发修建了一些设施纪念郑律成先生,并举办一些同郑律成先生有关的文化交流活动,为增进中韩友好发挥了积极作用。我要强调的是,一国政府对涉及本国历史的内外名人的评价应当尊重事实、客观公正,没有必要夹带意识形态因素,也不应因为国内政治纷争影响同他国的关系和民间友好。

路透社记者:日本商界高层人士本周访问中国,并与李强总理会面。据日本媒体报道,他们的担忧之一是中国的《反间谍法》以及对被指控从事间谍活动的日本公民的拘押。中方是否将采取措施,以确保日本在华商界的合法权益得到保护?

汪文斌:关于你提到的有关《反间谍法》的问题,我首先作一个回应。根据国家主权原则,任何国家都有权以国内立法来维护国家安全,这符合各国通行做法。中方所有执法司法活动都是基于事实和法律开展。只要企业合法经营,就无需担心。我们欢迎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抓住中国发展机遇,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实现自身更大发展。

你提到日本经济界访华团访问的情况,借此机会我也给大家作些介绍。

今天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十仓雅和、日中经济协会会长进藤孝生、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小林健率领的日本经济界访华团。日本主要企业负责人共200余人出席。

李强总理表示,当前,中日关系正处于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去年11月,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举行会晤,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重要战略引领。中日各界要共同努力,重温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原则性问题。

李强总理指出,中日经济深度交融,经贸合作发挥着两国关系“压舱石”和“推进器”的重要作用。中方愿同日方深挖合作潜力,继续分享发展机遇,支持两国企业加强在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绿色发展、医疗养老等领域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实现更高水平优势互补和互利共赢。希望日本经济界为中日合作共赢发挥积极影响。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将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欢迎日本等各国企业继续投资中国。希望日方更好地为在日中国企业提供开放、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日本经济界三团体负责人表示,日中是重要邻国,期待两国回归友好初心,加强各界、各层级紧密交流,在战略互惠的基础上构建建设性、稳定的日中关系。中国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日本经济界为此深受鼓舞,愿同中方深化经贸、环境保护、绿色经济、医疗康复等领域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共同推动区域经济合作,为日中关系发展及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彭博社记者:发言人刚才提到日方应该更加努力,请问具体指哪个方面?

汪文斌:我刚才已经介绍了李强总理会见日本经济界访华团的相关情况。我愿重申,中日各界应当共同努力,重温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初心,坚持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方向,把“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政治共识落到实处。我们也希望日方妥善处理历史、台湾等原则性问题。

路透社记者:周三,美国海军“菲恩”号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请问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关于美“菲恩”号驱逐舰过航台湾海峡,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新闻发言人已发表谈话,表明严正立场。

我要强调的是,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注意到,台湾地区选举结束之后,美方采取了一系列消极言行,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美方所作所为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违背美国领导人多次重申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不寻求把台湾问题作为工具遏制中国等承诺。美方应当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侵权挑衅行径,停止给台海和平稳定制造麻烦,停止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分享到: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